close

我之前文章推薦的室內植物名單內,必定有虎尾蘭這品項,自己也種植了不少虎尾蘭,,這篇要分享我經歷多次種死虎尾蘭的栽種心得。

FotoJet.jpg

原本我一直都覺得虎尾蘭很好種植,所以極力推薦大家必種,沒想到這陣子我也種死了不少盆虎尾蘭,才體會大家的種植心酸。

R0000007.jpg

\虎尾蘭介紹
NASA公認能淨化空氣的植物之一,能吸收空氣中的有害氣體和重金屬微粒;夜晚能吸收二氧化碳排放氧氣,所以我才稱他是室內空氣清淨機,也是每篇室內植物推薦都一定會提到他之原因。
虎尾蘭算是多肉植物一種,對光線的適應性極強,耐陰性在植物界中算是強者,即使是室內採光不佳也是能照養很好。
有十分優異的耐旱能力,澆水頻率是要少水,寧乾勿濕,以「土完全乾燥」才能澆水,但也因此會容易因為澆水之故而陣亡。

FotoJet (1).jpg

\虎尾蘭土壤介質
虎尾蘭對生長環境的適應性很強,喜好透氣性的介質。我自己有栽種過泥炭土+珍珠石、純水苔、多肉介質+一點泥炭土,需依介質來判斷澆水頻率。
園藝店有『澆水這功夫,要學三年才會出師』這語錄,我真心覺得澆水真的是門大學問,我們在園藝店買的植栽都是用一般土來栽種,還不是每株都活的頭好壯壯。

b0cf8668-2f61-4f8b-adc3-69bac776dabb.jpeg

\種死虎尾蘭主因
大多都死於爛根,會爛根的緣故主要是得了根系染病,研究其他文章是說得病主因有其二可能:
1.土濕度太高,沒有機會全乾給根系呼吸,又逢高溫而造成這根腐病
2.土壤介質不排水,水份一直積在盆底,而造成爛根

但是我的介質都是有有放珍珠石等排水介質,也乖乖等土全乾才澆水,一次澆透它,但不少還是爛根而陣亡,只能說學會澆水才是唯一養好虎尾蘭之道。
一般來說健康的根是白色,爛根會變黑褐色,如果發現你種的虎尾蘭怪怪的,請立馬挖出檢查根系即可知道結果。

R0006693.JPG

\虎尾蘭澆水大全
   陽台等半室外   
虎尾蘭的根系比較短,原則上仍以「土完全乾燥」才能澆水,把手指伸入土壤內兩個指節的深度(或插入乾的免洗筷沒沾土),是乾燥的才要再澆水,要看現場環境來判斷澆水頻率,冬季則延長週期。
如果不確定是否土乾,可以再觀察葉子,摸起來軟軟的,即是可澆水象徵,看到有一點點小皺皺紋路出現(上圖☝︎)就是缺水的意思。
   室內   
澆水次數要低於室外,等摸葉子有點軟軟的,就可澆一點水,不需一定要澆透,主因是他是淺根和室內水分蒸發較慢。

R0006740.JPG


\虎尾蘭水培
栽培用土都有加入不少多肉介質,有盡量少澆水,結果我的戶外虎尾蘭不是皺皺的,就是爛根死掉,反而室內土耕的養的還比較美。
如果真的跟我一樣覺得搞不懂如何澆水,怎樣土培都種得很醜,或快要被你種死變成懨懨一息,那我強力推薦就改成水培。
 

R0006745.JPG

水耕方法:
輕敲打外盆脫土,把根系上的土都除乾淨,可以用水沖一下,盡量保留根系,即可放入水瓶內,水淹到根系上一點即可。

R0006826.JPG

很推薦用那調味玻璃瓶組來種水耕植物,因為開口適中,不會太小,中小型尺寸的虎尾蘭放入此剛剛好。
 

螢幕快照 2021-11-21 下午11.35.43.png

☝︎截取IKEA官網照片
IKEA_RAJTAN香料罐 $ 49/ 4件裝
R0006749.JPG

根據我的水耕實驗心得,☝︎最右邊把細根除去的那株虎尾蘭是不會發根,建議水耕一定要保留細根(☝︎最左邊)或是無根的葉子才會長出新根。

R0000008 拷貝.JPG

\ 虎尾蘭繁殖方法 /
1.土耕會從本株旁邊長出新的側芽。

R0000005.JPG

2.用葉片繁殖_土耕:
葉子剪下剪成 5 – 10 公分的小段☝︎,剪時下端左右底側剪角來當作下面的記號,才不會種植時上下顛倒,先置放兩天結痂後再放入土壤內,等葉片皺皺的,有根之後才開始澆水。

R0006725.JPG

詳細的繁殖教學可看這部影片:阿瀚愛種草HAN LOVE PLANT|淨化空氣植物 虎尾蘭如何繁殖?(上集)Snake Plant Propagation know-ho

FotoJet (2).jpg

3.用葉片繁殖_水耕:
把葉子剪下,先置放兩天後再放入水中水淹底部即可,此水不要用自來水,RO或煮過水為佳,此方法我覺得最容易培養出新根。

R0000010 拷貝.JPG

其實虎尾蘭也是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慢慢陣亡,所以真的種死也不用太灰心,畢竟它也陪你度過一段居家時光,本人最近超愛水培來種虎尾蘭,希望他們能好好在我家活下去。
 


工商服務時間:
·想看更多我的改造生活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莊室生活
· 一起分享你的改造過程心得和資訊交流,請搜尋加FB社團『小資租屋改造

 


 

arrow
arrow

    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