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是家中最容易弄髒的地方,懶人如我當初就立志一定要把清潔工具收納在廚房內,方便整理。
這次從特力屋取得所需材料,製作了一個隙間家政櫃,成果非常滿意,想跟大家分享製作過程。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一個櫃子收納所有打掃用具,一目了然,方便取用。
更重要的是,這個櫃子能隱藏不美觀的打掃用具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以上圖片來自pinterest
改造動機
我以前都把清潔工具藏在門後,但這間廚房沒有門。
為了集中收納且美觀,參考了許多Pinterest上的▲圖片,自己手做一個隙間家政櫃來搞定收納清潔工具
打掃櫃blog用途_工作區域 1.jpg


家政櫃設計圖
在做木作前,一定要畫好設計圖,即使是簡單的手繪稿也可以釐清做法。
▲圖中尺寸可依需求調整,為節省材料,我設計成這樣。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隙間櫃設計在冰箱旁邊,原計劃與冰箱同高,深度比冰箱淺一點,但計算失誤▲,成品比冰箱高了3公分。
提醒有把手的前片一定要比後面的櫃體高和寬,這樣才能遮醜。
打掃櫃blog用途_工作區域 1 複本.jpg
你也可以參考▲這個做法,較簡單易做,材料可選擇喜歡的板材,只需將底板的上下左右五片鎖好即可完成。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選擇材料
這次所需材料全部來自特力屋,包括收納用的烤漆網格。
在設計雛形時,我經常去特力屋研究材料,考慮使用哪款材料。確認材料後,才衍生出設計細部圖和尺寸計算。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使用的特力屋材料如下:
木材:環保合板9mm3*6尺一片、特力屋檜木角料2.5x198. 5×3cmX2根、做流理臺裁切的剩料。
五金:工業風鋅質平光黑古典把手128mm 、平板式橡膠重型滾輪 40mmX4個
塗料:Asahipen 室內外強著色護木漆0.2L-胡桃木色
收納:Home Zone 烤漆網格壁面收納組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製作過程

  1. 裁切木材
    太小的物件我自己鋸,其他請特力屋幫忙裁切。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特力屋有提供裁切服務,在規範(請閱店內告示)內的裁切都是免費。
    裁切示意_工作區域 1.jpg
    建議有裁切示意圖會更好,方便跟工作人員討論。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2. 組裝成型
    我先鎖好側邊的梯型支架,也可直接用板材取代,把做好的支架先跟底版鎖好。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依序鎖好底、側、背和頂四邊,由於使用9mm的板材(偏薄),螺絲不易鎖好,可以使用L角鐵,會比較好鎖上。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前板常會拉扯,需強化連結,這上下兩塊小角料是為了讓前板更穩固。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3. 安裝輪子
    在底部四角鎖好輪子,方便推拉使用。
    特力屋有很多款輪子可挑選,建議挑選耐重的。我使用的這款輪子耐重性能非常好,推拉時稍微需要用點力。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4. 安裝前片
    因為我想遮住部分輪子,所以最後才鎖好前片
    完成後因重量不均容易傾倒,但因為是隙間櫃,平常使用不會全部拉出來。若擔心傾倒,只要底部放置重物即可。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為了好看,我是從後角料往前鎖好前片,中段用了2個L角鐵強化連結。
    這區域的鎖法沒特別美觀,因為看不到的地方我做得較隨意。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5. 塗護木漆
    由於不太會碰到水,基本塗上護木漆防護即可。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使用特力屋這款Asahipen強著色護木漆小罐裝,這胡桃木色我覺得顏色很好看。
    這塗一道就蠻顯色的,為了省漆只塗看得見的正面,塗完隙間櫃剛好用光這一罐。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6. 安裝把手
    先定位好把手,再鑽洞鎖好把手。
    因前板材厚度才9mm,把手後面我有多鎖一小片木片強化。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把手建議要試拉較好,特力屋展示多款把手,我買了這款頗古典的黑色把手,它附的螺絲可以根據板材厚度調整長短。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7. 安裝收納網格
    家政櫃的背板安裝收納工具,洞洞板和網片皆可使用,特力屋有不少款式供選擇。
    我很喜歡特力屋這款網格的設計,它附掛籃及S勾組,四邊有設計鎖點固定。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這組配件齊全,我還額外買了網片專用掛鉤來收納,用吊的一目了然。

    R0000016 拷貝.jpg

  8. 擺放清潔用具
    收納好清潔用具們,以後也可以根據使用習慣,靈活調整位置。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 如何收納Dyson吸塵器 /
這台Dyson吸塵器暫時跟家人借用,只拿了一些配件。
使用網格的網籃,輕鬆地收納這些配件。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也可以掛勾+網籃來收納配件們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使用特力屋的這款網格收納,可以根據需求靈活新增或調整配件。
雖然收納物品多樣,看起來稍顯雜亂,但由於是隙間櫃,所以雜亂的一面完全被隱藏起來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自己動手客制化隙間家政櫃,有效使用這窄小空間,好看好收是懶人收納原則。

IMG_4154 拷貝.jpg

希望我的分享能為大家提供一些收納靈感和幫助。
特力屋有豐富材料和工具選擇,讓DIY過程更加輕鬆,推薦大家動手打造自己的收納方案。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關於DIY流理臺請閱:【手做】DIY木質調廚房改造:用特力屋材料製作流理臺全攻略
【廚房收納】DIY隙間家政櫃:好好收納Dyson吸塵器與清潔

這不到1.5坪的空間收納巧思請閱:【廚房收納技巧】特力屋收納好物,讓小空間翻倍利用!
 


隙間家政櫃材料皆來自特力屋,清單如下:

標號 名稱 數量 單價 尺寸
1 平板式橡膠重型滾輪 40mm 4 $80.00 長5,寬4.7,高6.2公分
2 環保合板9mm3*6尺 1 $735.00 9mm3*6尺
3 特力屋檜木角料 2 $179.00 2.5x198.5×3cm
4 工業風鋅質平光黑古典把手128mm 1 $105.00 長14.8,寬1.5,高3.8公分
5 Asahipen 室內外強著色護木漆0.2L-胡桃木色 1 $289.00  
6 Home Zone 烤漆網格壁面收納組 附掛籃及S勾 1 $499.00 寬45 x 深12.5 x 高65.8 cm
總價 $2306.00

 



 工商服務時間:
·想看更多我的改造生活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團『莊室生活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ang 的頭像
    Juang

    莊室生活

    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