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脫離痞客邦平台,架設個人獨立網站?這想法近年一直在我內心天人交戰。

R0006365-1-01.jpg


如果跟我一樣有在痞客邦寫自己的部落格,應該都會注意近年來超多知名的痞客邦部落客紛紛跳船,自架了個人部落格網站。
為何這麼多人離開呢?痞客邦最引起人詬病不會外乎就是這兩項缺點:

  ☞版面設計不好看

  ☞置入太多廣告

如果曾是無名小站的使用者還會新增這一點疑慮

  痞客邦可能會像無名部落格宣佈關站

需要有點年紀才會知道無名部落格的存在,我以前也在無名這台寫了兩年多的心情日記,只是當他2013年關站時,我忘了移轉部落格資料到痞客邦,而導致以前的文章全數不見。

寄人籬下就是有這擔憂,自架網站就可以免除這擔憂,前提是你要一直燒錢經營。
 

螢幕快照 2021-10-28 下午12.27.02.png


\ 版面設計不好看
痞客邦的版面介面設計不優,這兩年才終於有簡潔好看的一個新版12色款式出現(上圖),我現在版面就是套這新版,只是個人化修改地方有限,所以大家的部落格看起來都雷同,除非你會css才能設計出個人化版面。


\ 置入太多廣告
閱讀痞客邦文章有太多置入廣告干擾,干擾閱讀意願,讓大家討厭。

但是作者得到的分潤卻是少得可憐,可以理解經營平台需要人力和主機維護等龐大經費,都讓你免費使用,當然是要付出這免費的代價。

241217764_731819091551606_4490870527963062672_n.png
如上圖是我寫了五年以上,今年才終於拿到1000元分潤,雖然我是奈米等級的部落客,平均流量每日500人次以上,只能拿到這些摳摳😰

螢幕快照 2021-10-29 下午7.09.35.png


雖然前提是我自己把自設廣告於版面上的一小角,就算你拿光所有欄位廣告,還是有一堆痞客邦的置入廣告。

christopher-gower-m_HRfLhgABo-unsplash.jpg


Photo by Christopher Gower on Unsplash

早期每日流量才兩三百人時,那時尚未有此念頭,直到這一年的每日流量開始較穩定有500~700人次以上時,漸漸開始有廠商洽談合作時,就開始心想獨立成個人網站。

多年前研究wordpress,但是那時網路資訊還不多,大約了解獨立成個人網站最基本所需『主機費用+網域費用』。
研究一陣子還買了一本『HTML & CSS』的書,結果一陣子就被懶散的我置之高樓遺忘。

sincerely-media-ylveRpZ8L1s-unsplash.jpg

Photo by Sincerely Media on Unsplash

\ 到底要不要跳槽?成為個體戶

這陣子又研究爬文一陣子後,發現好多教學如何架設個人wordpress部落格,而且看似不會很難時,那時評估費用可能每年要付個五千多元時,這價格還負擔得起,就又開始動了獨立個人網站的想法。

建議你架設個人網站的文章,最有感的一篇文章
\  早安傑森
部落格經營之路EP.3|Choose the Platform 挑選部落格平台
這有詳細介紹各大部落格平台優劣分析,最後建議如想打算部落格創業(個人品牌)的人自架站是最佳選擇。因為這篇文章讓我超心動的而努力研究如何架設個人wordpress部落格。

如何自架架設個人wordpress部落格蠻推薦看這兩位影片,會有基本的架站概念。
\  網站帶路姬
WordPress 五天自學衝刺班

就當我真的快要刷卡啟動要槽計畫時,我讀了這兩篇文章而現狀又有不同的想法,決定先好好經營自己的部落格,如何吸引人,增加流量才是上策。

\ 歐飛先生
【部落格實戰】04 | 我應該選擇部落格平台還是自架站?


\ 梅屋記事
[心得] 痞客邦其實不錯用,WordPress 遠比你以為更複雜

歐飛先生是本業經營電腦組裝維修,也具備不少架站知識,重點是他每日流量都有破兩萬人,這麼高流量的部落客分享,讓我從一頭熱水中清醒不少,他指出免費部落格有不知道他何時要關門的風險,但是自架網站需要的心力不小,先釐清你是在「寫」部落格,不是在「玩」自架站,搞清楚你的出發點。

梅屋記事的魚編從痞客邦搬家,自己獨立用 WordPress架站 ,他指出高流量必須付更多的錢租用主機,像 日流量可以來到 500-900人的 ,他使用 Cloudways 的每月 50 美金方案,一年 600 美金,將近一萬八台幣,讓我得知真相,所以看許多獨立部落客一直猛接業配,千萬別責怪他們,為了高流量他們可是要付出不少錢來養個人網站。
michael-longmire-RhBVoJnRqVg-unsplash.jpg
Photo by Michael Longmire on Unsplash

\ 成立獨立個人部落格網站的先決要素
這兩位部落客的文章讓我有新的感想,總結到底要不要架設個人網站,說穿了其實完全取自你的摳摳預算。


\ 有點口袋
花錢請人架wordpress個人網站和管理,自由度百分之百,根據我的市場觀察蠻多知名的部落客都是請阿腸網頁設計工作室設計。

\ 預算尚可(每年5000~20000元以上)
有點預算可以考慮自己獨立用 WordPress架站 ,讓自己完全擁有網站主權,只是流量越多,你就要貼更多錢來租借主機。
或是加阿腸網頁設計工作室的半代管/全代管服務,他們有免費好看的版型讓你使用,但某部分跟依附平台有點像。


\ 預算很少
跟我一樣就只能先依附在痞客邦或其他部落格平台旗下,目前建議的部落格平台為medium,如果你跟我一樣都是用痞客邦,可以先優化自己的痞客邦部落格介面,讓版面好看易閱讀。

hal-gatewood-tZc3vjPCk-Q-unsplash.jpg

Photo by Hal Gatewood on Unsplash

之前自己很喜歡一位部落客『Dribs & Drabs 點點滴滴』,她把自己的痞客邦部落格版面設計到以為是個人獨立網站,每次改版都讓我一直驚呼連連,設計的超好看,只是他最近也終於獨立出來,用 WordPress自架站。
他目前仍有若有接優化Pixnet痞客邦版面的設計案,可閱此PIXNET痞客邦版型設計


寫文、改造設計這些事情很燒腦,自架網站事後需要處理不少雜事,加上預算問題考量,如不想網站卡卡,只能承租貴的獨立主機,根據我目前流量最好需租到Cloudways 的每月 50 美金方案,一年 600 美金,這對我而言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kelly-sikkema-v9FQR4tbIq8-unsplash.jpg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 目前想法
目前的我會先依附在痞客邦旗下,這兩個月先好好自學CSS,來優化版面設計。
長時間估規劃兩年內就是好好學WordPress,等時機成熟,就告別痞客邦獨立出來,我想要經營自己的品牌,深知擁有獨立網址對我而言很重要,畢竟寄人籬下都有關閉的風險存在。

目前仍是一位奈米級KOL,在網路行銷世界摸索的小白心得分享,希望能對是否要不要自架網站的朋友有些參考,畢竟我也爬文研究很久😅。


 

arrow
arrow

    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