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養植物這坑約已兩年多,真心覺得植物是最實用的家居佈置聖品,在此要和大家分享我覺得很適合新手購買的室內植物推薦。

blog版型-01.jpg

大家看我分享居家照片總是看到植物的身影,可會覺得我是位綠手指吧!
殊不知我以前也是位植物殺手,連號稱懶人植物的空氣鳳梨都曾被我養死

身為辦公室工作狂的我,直到回到高雄成為freelancer後,才漸漸的開始學會照料植物,現在也還在學習如何當位綠手指。
回首植物殺手的過去,發現了幾項新手照顧植物的以下通病
      常忘了澆水
上班忙碌到到回家只想躺平,等過了幾天想到有植物要澆水時,植物早已枯死。
   2    過於關愛而澆太多水
就憑直覺每日灌溉而導致植物爛根死亡,這是最多人和我會犯的錯誤,瞭解植物的需水要求是基本學習。
   3    放錯位置
該給全日照的放到陰暗室內,日照不足而養不好,或須半日照的丟去陽光直射處,導致葉片曬傷受損。

R0000002.JPG

如何從植物殺手變成綠手指至少要學會兩點基礎常識
  首要   是要先了解每個植物的特性,喜不喜光,喜歡濕潤等,這可以問購買店家或是上網查詢,了解他的喜好才可以學會照顧他。

  次要   關於如何照顧植物的確是一門學問,不過如何澆水,絕對是必學,關於怎麼正確澆水,我也還在摸索中,建議新手可以閱讀這篇植物高手寫的文章
【如何正確幫植物澆水?植物新手爸媽一定要搞懂的基本功】
 

R0000004.jpg

如果沒有時間又很想要家中擺植物的朋友,以下是我這幾年養的植物中,自覺算是好照料又美型的五款植物,都可水耕和土耕,如果怕自己忙到忘了澆水的朋友,水耕就是個蠻好的選擇。
不過在此提醒就算是水耕,也至少要一週換水一次,主因有二。
  第一   一週換水一次可以避免蚊蟲滋養,尤其是可怕會導致登革熱的埃及斑蚊。
  第二   檢查植物根莖狀況,一般來說健康的植物,每週換水時其實水也都蠻乾淨無臭味,如果出現水混濁有臭味時,請檢查一下根莖是否有爛,把爛的地方剪去,因爛根會導致水質嚴重變糟,植物可能因此染病而掛掉,所以一週換水一次時順便可以檢視植物的狀況。

FotoJet (12)拷貝.jpg

介紹完如何照料植物後,就來分享我覺得很好養又很好擺放的植物們,以下都用五星來評比

      黃金葛
好養指數:★★★★★
日照需求:★☆☆☆☆到★★★★☆
澆水次數:★★★☆☆
淨化空氣:★★★★☆

黃金葛真的算是好照顧植物的首選,連你去公廁流理臺都會看到他的身影,就可得他的生命力有多強,好養又生長速度快少蟲害,水培和土栽都可長得很好,算是讓新手養成會有成就感的植物

R0000008.JPG

黃金葛的常見品種種有白斑的白金葛、黃色葉片的萊姆黃金葛、以及大片白斑的喜悅黃金葛,我家這盆是從室友家分株而來的萊姆黃金葛(上圖),從一盆變成兩盆土耕和N盆水耕。

R0000013.JPG

它不論水培或土耕都可以活得很好,在室內光線微弱也都可生長,在光線明亮的地方會生長的較好,葉片顏色會比較飽滿。
除了好照顧外,它還有濾除甲醛、苯等淨化空氣的強大作用,十分推薦新手入手一盆來繁殖。

R0000006.jpg

蠻推薦用懸掛的方式來陳列黃金葛,其會往下垂生長,線條感十足,讓牆面空間增加裝飾感。

R0000007.jpg

      虎尾蘭
好養指數:★★★★☆
日照需求:★☆☆☆☆到★★★★★
澆水次數:★☆☆☆☆
淨化空氣:★★★★★

虎尾蘭也算是好照顧的植物,但是我也曾經養死了三小盆,主因就是放在封閉花器和澆水沒注意而導致爛根死亡。
原產於西非乾旱的沙漠,有十分優異的耐旱能力,,也算是一種多肉植物,所以照顧上要記住寧乾勿濕,以「土完全乾燥」才能澆水,看容器和介質不同約兩週到一個月澆水一次。
如果真的不知道怎麼澆水,這也可以水培,但只有土耕才會長新株繁殖。

FotoJet (13).jpg

光線適應性很強,因為我家客廳和臥室採光都不佳,所以就只能放這和黃金葛為主,不過每週會挑一天拿去非直射陽光的陽台曬太陽,以利生長。
虎尾蘭品種很多,最常見的就是金邊虎尾蘭和綠葉虎尾蘭,我家室內都是種植邊金邊虎尾蘭,

FotoJet (1).jpg

自己很推薦虎尾蘭另一原因是他是少數晚上會排氧氣的植物,因此蠻適合放臥室,有清除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如甲醛、三氯乙烯等重金屬微的強大功用,所以我家室內外約有超過十盆的虎尾蘭,從此就可得知我有多推薦它。

R0000017.JPG

      波斯頓腎蕨
好養指數:★★★☆☆
日照需求:★★☆☆☆
澆水次數:★★★★☆
淨化空氣:★★★★☆

眾多蕨類品種當中,他算是最好養的蕨類,因為是蕨類,所以不喜愛強烈的光線,但還是需要些日照,建議是放在半日照非陽光直射的陽台裡或窗邊會較佳。
基本上表面土有點乾燥即可澆水,我家這放窗邊夏日平均是兩日澆水一次。

螢幕快照 2021-06-23 下午9.56.54.png

(上圖引用google)
成長茂盛,需要充足的空間生長即可爆盆(如上圖),像我家養半年後就一盆拆成兩盆(下圖)。
他可吸收甲醛,有著很好的空氣凈化能力。

R0000019.jpg

翠綠茂盛的垂吊在空間裡很吸睛, 空氣淨化好又極容易照顧是它吸引人之處。

R0342267.jpg

   4   龜背芋
好養指數:★★★☆☆
日照需求:★★★☆☆
澆水次數:★★★☆☆
淨化空氣:★★★☆☆
目前台灣最熱門的網紅植物之一,葉片大又線條優雅,放在室內空間十分吸睛。

R0000008.jpg

算是耐陰植物,但更喜愛有明亮散射光(如陽台)生長得更旺盛和裂葉,千萬不可以讓他們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會把葉片曬傷。

R0000010.jpg

澆水上就需多留心,原則上以表面兩個指節深的土壤乾燥後再澆水,如果深怕自己不會澆水,可以同我用水培方式栽培(上圖),只是用水培是不太會長大。

R0000055.jpg

龜背竹有晚間吸收二氧化碳的功效,對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提高含氧量很有益處,也真的算是還蠻好照顧少蟲害的植物。
因為怕施肥長蟲,我室內植物基本上都是不施肥,所以生長速度就頗緩慢,好喜歡她的葉形,不自覺也陸續買了三盆放在家中欣賞。

R0000021.jpg

  5  穿孔龜背芋
好養指數:★★★☆☆
日照需求:★★☆☆☆
澆水次數:★★★★☆
淨化空氣:目前查不到相關研究資料
窗孔龜背芋是龜背芋家族的成員,特色是它的葉子有好多洞洞,讓人覺得有特色迷人,不像樓上的龜背芋體積這龐大,但比其更好照顧和耐陰。
此種龜背芋的莖攀爬性很強,當養越久越大時就建議要放個椰纖棒或任何支撐柱讓它向上攀爬,那時視覺就會很有份量感。

119040816_392268248840027_3334198733410288948_n.jpeg

家裡目前有兩盆穿孔龜背芋,當初都是從三寸盆(上圖)養起,原本一盆養在室內,這半年多都放在陽台裡而長得超茂盛(有適當的日照才會成長),還剪枝水培增加盆數。

R0000023.jpg

澆水方式同上龜背芋,對環境和澆水的適應性比龜背芋更強,自己最近很喜歡剪枝水培放在玻璃瓶裡,覺得很清新消暑。

FotoJet (9).jpg

覺得植物真的是最佳的室內擺飾,
如上圖比對,擺上植物讓空間不再單調。

FotoJet (14)拷貝.jpg

以上就是我介紹的五款美型又好照料的家居植物推薦,這幾年的租屋改造佈置中(上圖),植物是我不可或缺的佈置元素,喜愛植物帶給空間生命力外,淨化空氣的特性更是讓我喜愛,畢竟高雄空氣實在不佳。
如果植物不幸被你種死,也無需難過,畢竟它也陪你度過一段美好時光,五款植物中應該會有一款是你的命中注定款(不會被你養死),歡迎大家一起來養植栽這坑。


工商服務時間:
·想看更多我的改造生活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莊室生活
· 一起分享你的改造過程心得和資訊交流,請搜尋加FB社團『小資租屋改造

arrow
arrow

    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