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版型-01.jpg

到目前為止覺得最累的改造施工就是磁磚填縫,這次磁磚填縫就花了整整四天,每日工作6H,24H勞廢雙手的血汗經驗分享,好險成果真的蠻好的,讓整個浴室觀感變得很乾淨清新。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磁磚填縫~樂土填縫泥使用教學和

這戶的浴室是我整戶最不喜歡之處,第一眼看屋時覺得很老舊不乾淨及不好聞的霉味,所以這次把改造浴室列為重點改造首要,這間歷經三大階段,先和大家分享第一大階段:填縫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磁磚填縫~樂土填縫泥使用教學和

入坑緣由:這間浴室最需要改造為牆壁和地板,當初我只想使用塗底漆+面漆改造牆壁的磁磚。

螢幕快照 2020-08-05 下午10.58.22.png

結果在小資租屋社團詢問相關作法後(上圖),感謝社員們熱心回饋我許多其他的建議,也意外許多人慧眼賞識這老廁所,覺得是塊璞玉,讓我對這間觀感改觀。參考幾位社友的好建議,牆壁改造決定改變做法,改成用磁磚填縫來美化牆壁。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磁磚填縫~樂土填縫泥使用教學和

(上圖引用google索引圖,關鍵字打磁磚填縫)

關於磁磚填縫美縫,網路上有不少商品如美縫劑\丁掛尼等.....商品,而本社團社友分別有用過樂土和白水泥改造,研究一番後,我​​​決定採用樂土填縫泥來進行此次的改造,為何會選擇這材質有兩大主因:
1.樂土填縫泥蠻便宜的,我們蝦皮買5kg150元/1包(運費180)。
2.樂土填縫泥因為內含樹脂,所以防水功能(白水泥一包也很便宜但就少這功能),完成後填縫泥的吸水率約2%


樂土填縫泥有分細縫/粗縫兩款,主要是依據你家的磁磚縫隙的寬度來挑選

螢幕快照 2020-08-05 下午11.25.41.png

此填細縫在官網白色定價是190元,蝦皮買也是這價格含運費。

螢幕快照 2020-08-05 下午11.23.33.png

此填粗縫如果不含運費單看樂土官網定價為150元,這5kg竟然比1kg便宜(希望有專家幫我解答這疑問),這戶浴室的磁磚縫隙為3mm,光是要選擇哪一款就讓我頭痛好久,最後我們選了5kg。好險買大包的,因為我們約使用了2.5公斤的樂土。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磁磚填縫~樂土填縫泥使用教學和

在購買前有先去樂土官網研究如何使用(連結),影片中有在強調加水的比例,一定要粉:水的比例為100:27.5
建議需要工具:油漆補刀/回收容器/食品秤或量杯/免洗筷子(攪拌用) /手套/清潔海綿/抹布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磁磚填縫~樂土填縫泥使用教學和

四大填縫施工步驟(以下擷取樂土官網文字和部分我的使用心得):
Step.1:請先清潔乾淨所有的磁磚細縫

改造老房子最累的事就是打掃修復,這戶的廁所牆壁頂部沾滿水泥和陳年灰塵,覺的自己好像考古學家慢慢挖掘出這戶的原貌。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磁磚填縫~樂土填縫泥使用教學和

用了小北買的刮刀和無印的刮具,搭配菜瓜布,多道工的處理,最後一道工將全部的牆都用了這好用花王日本除霉劑清潔🧽,終於換來白亮亮的原貌。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磁磚填縫~樂土填縫泥使用教學和

一個月的大清潔後,填縫施工前夕,我用舊牙刷沾酒精再細清,仍跑出一堆髒物,確保清乾淨和縫隙乾燥後再施工

螢幕快照 2020-08-13 下午11.13.10.jpg

Step.2:調泥
官方建議調配數量估算:每平方公尺所需填縫泥重量(kg)= (磁磚長+磁磚寬)/(磁磚長x磁磚寬) x 填縫深 x 填縫寬 x 1.7
建議一次不要妄想先調很多,除了不好攪拌外,因為此材質易乾,之後反而不好用,如果像我家浴室一面牆約需泥700g左右。

官方建議調配比例:本色與白色細縫填縫泥加水量為27.5%

利用100c.c.量杯裝滿樂土填縫泥約100克,加水27.5c.c.,請小量攪拌施作,請按照影片示範攪拌,過程不要偷加水,攪拌到膏狀後靜置3~5分鐘,然後再攪拌約1分鐘,呈現有流動度,就可以做填補。

螢幕快照 2020-08-14 下午12.31.33.jpg

一開始照比例調時覺得好難攪拌,水似乎不夠,但是神奇的是攪拌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突然乳化起來,所以千萬不要多加水(下面影片有縮時紀錄)。

因為樂土乾了後,容器就建議不能再使用,因有舊泥在也不好調配新土,所以請找回收容器來使用(下圖為這施工消耗的容器)。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磁磚填縫~樂土填縫泥使用教學和

Step.3:樂土用補刀填縫
請使用油漆補刀(中間寬短版)或是樂繕附的金屬小批刀來做填補,才能確實將材料擠入細縫中。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磁磚填縫~樂土填縫泥使用教學和

使用這補刀真的很重要喔!我之前先拿類似工具來填縫,但都沒油漆補刀好用。

螢幕快照 2020-08-13 下午11.30.29.jpg

Step.4:清潔擦拭掉不要的樂土
等填入縫中的磁磚泥要乾卻未完全乾手摸不黏手,就可以將磁磚上黏附的材料用擰乾濕布擦除。塗完約等20~30分鐘,看到塗層沒有亮度,應該就是快乾的,那時建議第一遍擰乾濕布擦拭,

螢幕快照 2020-08-13 下午11.26.13.jpg

之後用濕的海綿一塊一塊擦掉。千萬不要過很久(幾個小時後)才擦拭,那時會需要耗費很多力量才能擦乾淨,下面影片有簡介如何批土和清潔。

完成後填縫泥的吸水率約2%

螢幕快照 2020-08-14 上午12.36.24.jpg

個人心得:
覺得因為縫隙不夠深,所以樂土不太好壓緊牢固,當初我為了省土,都會把殘餘的推到其他處補縫,但來回太多次就會微乾失去黏性,而且會浪費很多時間。

螢幕快照 2020-08-13 下午11.33.15.jpg

覺得填縫最重要其實是擦拭的動作,擦得好可以修飾讓塗層平順美觀,但是一般是很容易把它擦拭掉,因為我想磁磚乾淨,所以會很仔細清潔而不小心把塗層擦拭掉,而造成常需要一再補樂土。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磁磚填縫~樂土填縫泥使用教學和

自覺得清潔這塊最花時間,首先會先用同一水桶(不換水)清潔,之後會用海綿不斷換水擦拭磁磚,首先不換水用同一水桶主因是因為抹布會有大量的樂土,怕倒水會塞入水管整個完工後我在靜置一段時間的桶裡撈出超多樂土,之後才把水桶的髒水拿去水溝去倒。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磁磚填縫~樂土填縫泥使用教學和

這次施工每面牆含初布清潔約花我六小時的時間,總共花了四天填縫,順便把這戶以前亂鑽的洞補好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磁磚填縫~樂土填縫泥使用教學和

許多裂縫和深洞也順手修繕補滿,木頭門框周圍的水泥都已流失,有很深的縫隙,看起來累積許多黴菌,一起把它解決。

R0343352拷貝.jpg

之前地板沒有鋪遮蔽,請千萬要記得先做遮蔽,因為樂土易乾,所以在來回填縫時部分的土會乾掉而掉下,不然事後要像我慘到用鐵刷慢慢清除。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磁磚填縫~樂土填縫泥使用教學和

還有因為樂土黏性蠻好的,即使有初步做清潔但是磁磚看起來很粉,摸起來手會變成白色,所有磁磚都用菜瓜布和抹布一次次地塗擦,最後再用沖水清潔,直到用手擦過乾淨為止,整個細清時間也約花我兩天,總共約花六天才整體算完工。

R0343344拷貝.jpg

每天結束施工時,雙手都已累到無法舉高,原本想兩間都塗縫,但塗完這間後我舉白旗,所以另一間就不塗了(上圖)

R0343338拷貝.jpg

從交界處就會發現兩個莫大的差異,其實所有的縫我都有清除過一遍,但是過一段時間就會自動累積一些黴菌。

R0343535拷貝.jpg

事後看到整體改造成果,覺得這汗水和體力花得值得,因為填縫讓老磁磚看起來有點文化石的感覺,整體看起來很人文氣息。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磁磚填縫~樂土填縫泥使用教學和

很慶幸自己也參考網友的建議補縫,但是真的實在是太累人了,難怪大部分的人都直接用油漆改造。

R0343381拷貝.jpg


花費時間:施工時數約24H和細部清潔兩天
花費金額:樂土含運費(蝦皮購買):260元+油漆補刀20元+海綿30元=310元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磁磚填縫~樂土填縫泥使用教學和

經過三大改造:填縫\五金塗黑\鋪設地板,現在進入廁所是讓人感到愉快的時光,關於鏡子等佈置還在思考中,居家改造永遠是進行式。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告別老舊地面磁磚~ 租屋族好物之LG彩寶毯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五金改色~一黑遮N醜
【2020租屋開箱】自然文青浴室+微工業風廁所~三千元改造分享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磁磚填縫~樂土填縫泥使用教學和

關於使用後兩年的現狀請閱☟☟☟
【開箱】使用兩年的改造老浴室現狀心得和打掃妙方分享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磁磚填縫~樂土填縫泥使用教學和

話說填縫這招只適合磁磚狀況尚可,如果磁磚是像上圖這種無法清潔乾淨的老舊磁磚,本人推薦就用磁磚專用漆來改造。
【老屋陽台改造】一白遮n醜~油漆老舊磁磚~南寶磁美漆使用心得分享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磁磚填縫~樂土填縫泥使用教學和

關於老舊磁磚更多改造方法,特別精選『小資租屋改造』社團內三位厲害社友(Irene Huang /Zoe Hsueh/劉珮珮)分享的磁磚改造案例,詳情請閱以下☟
►【改造研究】三大好招~免拆磚就能DIY小資改造老舊磁磚牆壁

【改造】老舊浴室大變身三部曲:磁磚填縫~樂土填縫泥使用教學和

不拆磚想要有藝術塗料牆面質感,請閱這篇文章:
【老家改造】不拆磚把老舊浴室變美-EP2-樂土灰泥改造篇


工商服務時間:
·想看更多我的改造生活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莊室生活
· 一起分享你的改造過程心得和資訊交流,請搜尋加FB社團『小資租屋改造

 
arrow
arrow

    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