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外出唸書到至今,加上這次租屋共14次以上,自虐的我某部分是還蠻喜歡搬家的,因可以換個生活區域和強迫自己整理物品,只是沒想到自認是租屋老屁股的我這次竟然踩到大雷(詳情請閱此),所以才會撰寫這篇勸世文,希望不要再有租屋族跟我們一樣踩到雷。
FotoJet (1).jpg
(上圖:2016~2019租屋紀錄)
    租屋不踩雷十大守則   

【看屋付訂前】
第一則:遠離機車和摳門或怪怪的房東
房東態度很重要!如果直覺房東怪怪的,請相信自己的直覺,再好都不要跟他租房。
我和妹妹之前曾在台南跟一位篤性佛門的警察先生租一間透天的套房(警察房東住此),當時我妹一直覺得房東的眼神讓她感覺很不舒服,當時家人還說妹妹想太多,直說人家是警察又滿屋拜佛,搬離後房東因性騷擾路人而上報,好險我們那戶只租一年就搬離(應該沒被偷拍吧)。

請注意屋況不好的房子,裡面的傢俱又都破破爛爛的,這種房東大多簽約後房子出問題,都會置之不理(都會說不關他的事,租給你前都沒事,一定是你破壞或亂用),摳門的房東甚至在退租時,還會東扣西扣不少押金。

這以下是我個人租屋遇到的房東統計,不代表全部現狀:
號稱老師或公家機關出身的長輩之房東部分都蠻機車難搞,遇到較年輕的房東普遍都很好溝通和願意修繕房子。


第二則:不租無對外窗或暗無天日的房子/房間(套/雅房)
這次找房子遇到位於不少窄巷(只能一人通過)的透天老屋,天啊!真是不見天日,超佩服這邊的住家怎麼能長住呢?在台灣這麼潮濕的氣候,如果沒有陽光又不通風,需整天開除濕機,不然滿屋的發霉。
如要租套/雅房也絕對不要租無對外窗的,主要是因為空氣不流通,對身體不佳。

在此我要提供本人一個悲慘案例,之前在日月潭工作時住在員工宿舍,因身為主管被分配到單間無對外窗的套房,浴室和房間有氣窗對走廊,本人每天開冷氣除濕,結果住第三週時,宜蘭好友來此探訪我,看到此房和我那時的氣色(大家都覺得很差,但我無自覺),立馬叫我另找房快搬出,而是我也乖乖在一週找房搬出,事後我的同事(有陰陽眼)說我那房真的有不乾淨的東西跟著我,好險我已搬離。

螢幕快照 2019-09-22 下午4.43.05.png

第三則:不租石棉瓦屋頂/遮雨棚的房子(上圖引用google圖片)
台灣超過30年以上的老屋常見加蓋屋頂或遮雨棚使用石棉瓦,因此我在找房時,如果看到是石綿瓦請直接放棄此屋。

此石綿材質被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認定為一級致癌物質,塵狀的石棉可以對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極其微小的石棉纖維飛散到空中,被吸入到人體的肺後,經過20到40年的潛伏期,很容易誘發肺塵病石綿沉滯症肺癌等肺部疾病。

石棉瓦內的石棉纖維與水泥的基層構造物緊緊結合,石棉瓦片在正常的情況下,是不會釋出石棉纖維污染,但是如果石棉破損,便會釋出極微細並會浮游在空氣中一段非常長時間的石棉纖維,吸入則會會累積體中危害健康。

第四則:請房東帶你看租處的電表和水表
因為這次意外租到無自來水的房子(這機率是超低,閱詳情請點此),如果有水表,就一定是使用自來水。看電表也是確認自己的用電量。

第五則:看清楚再付訂金,都確認無誤才付錢。
別急著付訂金前,請仔細看好屋況,所以有問題一定要再付訂前確認。相信我,當你付完訂金後就成為弱勢,壞心房東就會露出真面目,如果在付訂前,反應房屋修繕問題,房東態度不佳,也別勉強自己住,我們是付錢給人賺,沒有欠房東什麼。

【付訂簽約】
第六則:繳交房租一定要用轉帳付款
這是互相保障彼此的做法,一定要堅持轉帳。拿現金逃漏稅的房東祝福你們夜路走多碰到鬼,其實世上有問題房客也不少,如果你們都拿現金怎麼證明他沒繳錢。

第七則:簽約時合約要註明電器家具和房子現狀歸還
房東可以加註非惡性破壞,只要是物品都是會耗損壞掉,之前大部分的房東都不太會計較這個,但是這次遇到這房東,如果沒標注這條,這些古董電器因老化壞掉,房東也會算在我們頭上,要我們負責修繕。

這條是我朋友之前在台中改了一棟老屋做咖啡店時所要求的條款,屋子現狀歸還,因為他都花百萬改裝,如果房東硬要叫他便原樣不是很XX。最欣賞我台中年輕房東的態度,每回房客搬離,他們都會再重粉刷和整修好房子,畢竟牆壁好難不弄髒喔!

第八則:簽租約時請錄音存證,租約要確認房東身份(出示身分證等...)。
因為這次房東口頭上有跟我們說可以油漆等輕改裝,但是忘了標住在合約,超擔心他會忘記而追究扣押金,如果當時有錄音,至少還有個存證。

建議租前可以看房子的所有權狀或房屋稅單 (所有權狀大家都比較不給看),外面還是有些不良的假房東,確認房東身份是對自己的保障。

【提醒補充】(非必要)
第九則:付訂前請跟週遭鄰居詢問打聽
通常你都會得知這附近的行情價絕對比較便宜,但是低房價的租屋都長期被壟斷,根本很難遇到,打聽時可以問一下這房東風評或屋子有沒有問題,通常問長輩們都可以獲得不少情報(這次我們沒有打聽而大踩雷)。

第十則:如無時間壓力,白天/晚上多看一次房
除了可以看採光,也可以觀察周遭,如果感覺不對也不要租。
不過如台北等許多租房好物件都是一上架就熱門秒殺,當你看到感覺這是一間「不可錯過的租屋好標的」,房東也沒問題,就不用要看兩次,看完當下確認沒問題當下簽約,以免就被人捷足先登租走。

以上是我歷經14次租屋經驗的心法,大部分不踩雷都會建議不要租頂樓和西曬房,這就看個人選擇,因為頂樓的房租的確較便宜,只是真的會比較熱和注意是否有漏水,而西曬如是面對空曠,在通風狀況下其實還不會太熱(這次租的鬼屋就是西曬房),租屋還是要有些取捨,好的物件也反映在租金上,就看你如何挑選,希望大家都不要遇到爛房東。


好用租屋注意資訊:
圖文分享的這篇介紹的很詳細喔!(應該也是遇到不少XX房東後的心得),以下為引用他們臉書PO文
1.【 極限租房生存指南-看房、簽約篇 】https://goo.gl/SzCpCs
2.反應壞房東的網站:租屋照妖鏡x超吉好宅
 


工商服務時間:
·想看更多我的改造生活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莊室生活
· 一起分享你的改造過程心得和資訊交流,請搜尋加FB社團『小資租屋改造

 

 

arrow
arrow

    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