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日期:2016/08/17~08/20

『付出也是另一種收穫』,幫助別人的同時,其實我們得到的回饋比付出的多。
這是我從事兩回農業志工的心得,也是很多志工的感受,此回我台東旅行經驗又因此多了兩筆。

thumb_R0000231_1024.jpg

 

出發去台東的此時,台東莫拉克風災已經走了快一個半月,距離我上次當志工的時間也快一個月,但是還是有很多農夫,因為缺工缺人的關係,無法修復他們的農損。

不同於上次我一人出發,不枉費我常態性的PO文於FB,總算有一名好朋友(台南弟弟)自告奮勇約我一起去台東來個『四天三夜農業志工之旅』,而倒數第二天是他的生日,他自己送給自己的另類禮物。

thumb_R0000178_1024.jpg

08/17~下午快兩點時,抵達了台東車站,之前聯繫好的當地志工『大雪』,也準時來迎接我們。

原本我們以為下午就可以直接下田幫忙,沒想到因為天氣不穩因素,下午時光竟變成了卑南原鄉之旅。

住宿處位於達魯瑪克這原鄉聚落內,此居民大多數為魯凱族,此村也是大雪的故鄉,她們很熱情帶我們認識了這個部落和可愛的大南國小,小學有附設一個文物展間,介紹部落文化。
(非常感謝大雪提供免費住宿,那是他自己額外花費租屋提供給志工居住)
thumb_R0000179_1024.jpg
因為途中有看到一間水力發電廠,原本想自己步行前往,沒想到友人還是很熱情開車載我們前往和我們介紹週遭。

東興發電廠,舊稱大南發電廠,興建於臺灣日治時期,至今還能使用發電,當地希望有機會再度啟用,社區用電能自給自足,實踐綠綠能社區的理想.

(只是為何我竟然忘了拍發電廠外觀呢?)

大南溪也勾起了友人童年回憶,再往上游處是他們小時玩水嬉戲之處,其實開車也要十多分鐘才能抵達,真佩服他們小時候竟然騎腳踏車在山間穿梭。

其中一條支流『桑樹溪』更是一股清流(上圖),即使連日多雨造成其河流都變成混濁,唯獨他因為有層層麥飯石之故,所以流下的水依舊清澈,而且之前他們送檢驗,此水質超優可以直接生飲,我們也當場直接飲用,果然好甘甜(不過後來部落阿姨開我玩笑要注意水蛭,害我一度擔心我吃入了水蛭,結果虛驚一場)。

當天晚上我們倆探索了這小村莊,這裡沒有7-11,有幾間小雜貨店,有早餐店、泡沫紅茶店、雞排攤、一間麵店和幾間飲食店。


第二天一早我們五點起床,吃了村中的早餐店,應該部落很小,早餐店阿姨可知道我們的呢!體驗了原住民的熱情問候。

六點前往今早要去幫忙處:此需要協助的農夫在卑南有種幾甲的釋迦,他雙親還有一塊釋迦園位於台東海邊,但是因為風災後請不到工人,而雙親又都得癌症治療後目前在休養,廣大的果園只有他們夫妻倆加上一位妹妹,三人可以工作,所以即使過了一個半月,許多處仍待修復,尤其是他爸媽海邊那區。

午後還會有六位來自台北的志工抵達,所以災情嚴重的海邊區待下午大夥一起協助,早上我們先幫忙他們巡土。

FotorCreated (1).jpg
尋土:就是檢查每一棵釋迦的枝幹旁邊是否有土,雖然之前有蓋布和石頭,但是因為颱風之故,不少樹底的土都被刮走一圈,需把土再度補好,不然果樹會長不好或傾斜。

尋土時,如發現太多雜草也要順勢拔除,而果樹如傾斜,也要順便用拉直扶正(這要兩人同協力)。

雖然這份工作不難,只是要長時間彎腰蹲下檢查尋土,讓我們蹲到頭昏眼花,看似簡單的動作,竟然比上次做志工的剪枝還累。

工作時間約07:00~10:30,中間不斷有休息和喝水,雖然時間不長,但在工作時有種度日如年的幻覺,

雖然流汗很累,但巡完整片果園時,有種說不出的成就感。


 

為何到10:30就是上半場結束時間呢?因為夏日的太陽實在太熱情,中午正日中,農夫也不想苦毒自己和大家。
夏日一般農作時間大概為:06:00~10:30 |14:30~18:00 

工作時間會依天氣和季節變化,比如說冬天比較冷,就不會那麼早起,午休時刻也會減短。

FotorCreated (2).jpg

一到大休息時刻,大哥大姐們立馬拿出點心起我們享用,點心就是釋迦,不過此因為太熟,所以無法賣出。

但是我們看到這顆驚聲連連,很少看到那麼大顆的釋迦,不過一旁的農夫很淡定的看我們這兩位都市聳,這大小在他們眼中還不算大顆,好想看所謂的大顆到底有多大啊!

正熟的釋迦,好甜好好吃,談天時,才得知大哥大姐的一些故事,原來大哥的外號叫李董喔!
我覺得李董的釋迦是我喜愛吃的口感,果肉香甜是又很有含保水分,口感帶有一點點果酸,不會讓人覺的死甜,我最怕甜過頭的水果,真的超好吃。
我們立馬好想訂購兩箱,不過現在釋迦大多都被掃掉了,沒貨供應,只好希望等明年了。

李董和阿惠姐算是是年輕一代的農夫,跟他們談天很有趣,而且李董的興趣是寫詩,真的打破我對農夫的刻板印象。

因為他們夫妻都很忙,所以平常不下廚,愛吃的他們尋訪美食,有不少台東美食口袋名單,

今天午餐他們就請我們吃小館:小玉餐館(忘了拍照),便宜又美味,都是當地人來此用餐,李董推薦『叉燒飯加蛋』,只可惜那天此道已經完售(可見受歡迎程度)。


中午回到住宿點大休息,把握時間狂睡,不久另外一批台北志工來到,他們都是台北的一個民間愛心團體『微笑天使團』的成員。

天氣常常變化,早上天氣好,但下午就大雨,我們一群人準時出發前往李董爸媽的海邊那塊釋迦園,一路都希望別下雨,結果還是被雨延後上工時間。

當我們抵達在位於森林公園旁邊的那塊釋迦園,我們有點被現場震撼到,一片倒得果樹園在我眼前,即使風災已經過了一個半月,但是還是沒人手協助修復。

14124416_1309657052385621_7245160241791436150_o.jpg

雨停後當下分兩組進行修復,男生組負責拉直果樹和鋸樹,女生組負責清理枯枝和覆土,一夥人一起工作,果然讓園區看起來稍微像樣了,真的是團結力量大。

14040044_1309660489051944_4797701656652170926_n (1).jpg

 


明明大家都很累,但是難得來台東市,再累大家還是堅持要吃晚餐後順便去鐵花村走走。

今天的晚餐也是李董推薦的美食,台東市區的『林記麵店』,他們家滷味實在超好吃。

FotorCreated (3).jpg

台南弟弟(兼職在地導遊)直說棒,真的不輸我愛吃的台南香圃麵店的滷味,台南弟弟覺得這間有比香圃優。

在此謝謝李董又破費大請客,不要以為他們超有錢愛請客,此只是他們想要謝謝我們的幫忙的一種表達方式,

這幾次下田幫忙讓我見識到農夫們的熱情,真是讓我好感動,因為我覺得自己沒幫上什麼忙,反而我還比較像受惠者。

thumb_R0000201_1024.jpg

飯後去鐵花村走走,首次晚上出沒在鐵花村,繽紛的熱氣球小燈好有氣氛,我愛晚上的鐵花村,戶外涼風配上現場音樂,特有的東部夜生活。

thumb_R0000199_1024.jpg

和台南弟弟談天才知道原來前前設計公司『打開聯合』有作品在此處,曾經短暫為同事的他立馬帶大家去看看,順便解說藍曬圖的作品精神。

IMG_0105.JPG

(藍曬圖之介紹:藍曬法被大量運用於建築設計圖(早期沒影印機時代),透過感光等....紙張會出現整張圖上原來畫線上墨的部分呈現深藍色,整張圖因為呈現藍色的基調,所以稱為藍圖。

建築師劉國滄(也是我的前前老闆)將藍曬圖的概念呈現在實體建築物上,整面牆藍與白線條交織,呈現虛實交錯的空間感,牆上的內容是某種過去的記憶,用未來的手法來表達以前。過去與未來並置,立體與平面的。)

謝謝這些熱情的台東農夫,讓我們除了體驗農事外,還小遊台東美景,品嚐在地私房美食。

喜愛這種另類的在地旅行,雖然累了一點,但是對土地有親近感,感覺台東對我而言,不再只是走馬看花觀光景點,而是我的朋友的家鄉。

待續~第二回之下篇

對農業志工有興趣者,請連結gofarmer~http://gofarmer2016.wixsite.com/home

 

 

 

 

arrow
arrow

    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