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愛改造舊傢俱獲得的成就感,不單只是節省荷包,也是一種愛地球的表現,因為少製造一個垃圾,這次我把一個大木櫃改成具有屏風效果的電視櫃。

租屋時,雖然請房東搬出一些傢俱,但是這個大木櫃我實在不太好意思請他搬走,因為實在體積不小,原初我只想刷白放在角落做一般的置物櫃。

沒想到宅宅姊姊提供我們一台電視,變成我們需要一個電視櫃的傢俱,而這間客廳的格局是長型,所以最後決定電視放於中間地帶,這也代表我們的電視櫃需要有後板設計,以保護電視不會倒。

(下圖右圖上原先木櫃長相,左圖上後來擺放位置)

FotorCreated.jpg

因為電視櫃有後板設計的款式價格都不便宜,當我再看到原先的大木櫃時,心想如果把它轉90度橫擺放,那不就是可以當電視櫃的底座了,只是橫擺後,發現底座狀況真不好,夾板破爛不堪,所以我需要解決的為側面和後背板問題。

FotorCreated (3).jpg

(醜醜的手繪示意圖)

(右圖是原本計劃圖)最先規劃是直接在背後釘板子(板子尺寸為W202XH150cm),此背板不可太薄,因為上面無支撐,可能用太薄的板子會彎曲變形,而因為面積不小,有點厚度的夾板價格接近千元,宅宅也擔心釘上木板會不會影響空氣流動(因為如果夏天很熱,可以打開客廳門讓空氣對流)。

(左圖是修改圖)後來再算床架木頭時,想到如果把它改成木條,做類似木棧板的設計,用這做法計算木條時,發現捨棄一些傢俱,剩下的木料應該夠改作電視櫃,所以我的克難電視櫃就因此這樣誕生了。在工廠裁切木條時,還跟老師要一些不要的廢木板,修補側面。

FotorCreated (1).jpg

因為是用做床架剩下的木條,所以中間長度不足變成中字,此洞剛好方便維修電視(自誇),鎖好木條後再漆上油漆就大功告成

材料:直木條(150cm)X4+橫木條(202cm)X2+裁切剩下木條(120cm)X4

(ps原本宅宅還覺得幹嘛要花時間油漆,鎖好木條就可以完工了,天啊!讓我無言)

不過因為木頭顏色有點深,我水泥漆竟然上了快六道才蓋住,刷油漆花了我一整天的時間。

FotorCreated (2).jpg

完工後擺好電視,好有成就感,此電視櫃不只是電視櫃,還變成屏風用途,隔出一個玄關空間(還未佈置),而且也不影響空氣流動,可能是因為刷上淺百合色的水泥漆,怎麼覺得很有鄉村風家具風情。

改造費用:0元(謝謝老師贊助木條,油漆是原先漆牆壁剩下的)

花費時間:一天(鎖木條不太花時間,是油漆很費時)

PS.租屋傢俱要改造,須先得到房東同意喔

 

 

 

 

 

arrow
arrow

    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