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期:2015/5/31~6/2            拜訪鄉鎮:Giethoorn&Mepple&Staphorst

IMG_4508.JPG

距離荷蘭旅行已經快一年了,原本歐遊沒想要安排去荷蘭,雖然羊角村Giethoorn是很多亞洲女生喜愛的景點,也是我之前聽姐妹背包客演講時,他們最愛的口袋名單之一,但我真的沒想為了一個村而去這個國家。

會去荷蘭,是因為比利時朋友說我可以去他們家玩,加上從葡萄牙坐飛機到阿姆斯特丹機票比較便宜,我就順道多繞到荷蘭去,既然都去了荷蘭,當然要去瞧瞧讓大家女孩魂回夢縈的羊角村到底是怎樣?

FotorCreated.jpg

原本我也想住在羊角村內一晚,但是太晚訂和加上一個人,難尋到適合價位的住宿,為了省錢的我,找 airbnb時意外發現這間B&B,評價超好,價格又便宜,而且在詢問的過程中,充分感受到主人的熱情,雖然位於較偏遠的一個小鎮Staphorst,離我的目的地-羊角村距離22公里。

但我很慶幸我選對了,之前就寫信往返n回,每回Miinke都很有耐心的回覆我的問題,前往當天是假日,公車班次很少,Miinke請我坐火車到Meppe,他再開車載我回民宿(只要花一點點車錢給他),一到火車站就看到Miinke熱情向我招手。小鎮的人都超親切及熱情,女主人Miinke超親切,頂樓房間也很可愛舒適,讓我感受到家的溫暖,雖然我英文很爛,但Miinke很有耐心聽我講,也因此見識到荷蘭人有多麽會騎單車啊!因為隔天雨天他要去距離也22公里那工作,雖然他有車,但他說距離還OK,仍然騎單車前往!

FotorCreated (4).jpg

她一聽到我想騎單車去羊角村,馬上開心分享她的私房路線地圖,他們家也有租單車(3台車),原本他擔心我騎不上他的車,因為荷蘭當地單車本身都頗高的,之前一些亞洲女孩都不太能騎,而改跑去跟附近專業租單車的租小一點的車,但是這對於常騎單車的我根本是小菜一碟,輕易上車,Miinke開心地幫我拍照留念(他都會幫房客拍照,洗出貼在訪客留言本作紀念),他說這是第一回有台灣女生騎他的車去羊角村,值得跟此台單車合照留戀。

後來雖然我在路途中偶爾小迷路,但靠著他那四張私房路線地圖(為何我忘了拍地圖),騎著鄉間小路順利抵達羊角村。

IMG_4428.JPG

因為我在歐洲是只有靠wifi上網,雖然我有下載往羊角村的google map,但是基本上我是參考Miinke私房地圖啊,因為他的地圖,我才有機會騎著單車去好多條鄉間小路,沿路風光都超美。

B&B位於Staphorst小鎮,附近就有好多棟傳統荷蘭屋,而且沿途都看到很多可愛的小屋,導致我去了羊角村,反而沒那麼驚艷!

IMG_4499.JPG

IMG_4431.JPG

好喜愛他的私房路線,因為好多路段是在草原大自然內,有些地方騎半小時也沒遇到人,而是看見動物相陪,一望無際的草原,突然懂了為何一些荷蘭畫家的風景畫為何都是以草原和天空為主,因為實際風景就如同畫般,雖然去時是陰天,但是還是好風光。

IMG_4432.JPG

螢幕快照 2016-05-10 上午12.39.18.png

(以上圖為google 荷蘭畫家出現的資料)

沿途的好風景,加上春天的野花綻放,一人處於大自然雖然有些孤寂,但是此時我才感受到何謂自由,此時的我身心靈有種解放的快感,一邊騎車一邊大聲歌唱,自己和自己對話。

10995551_1010058512345478_6003703145601145312_n.jpg

途中騎到Mepple時,有點小迷路,不小心騎到工業區,問路人也無解,好險遇到熱心的郵差先生指引(郵差先生也是騎單車工作),而且他還怕我騎錯,堅持陪我騎一段,確認我騎對後才返回他原路線,真是超感謝他,雖然旅行難免有意外插曲,但也因為這些善良的人,讓我的旅程總又增添不少美好回憶。

FotorCreated (6).jpg

Mepple是回程才去騎入晃一下,因為此小鎮也有老風車喔,回程就沒照地圖騎,有空可以順便來Mepple晃一下,也是座可愛的鄉村小鎮。因為騎騎停停,好像花了三個多小時後,我才抵達目的地:Giethoorn 羊角村,而且天氣也放晴了,藍天白雲。

IMG_4510.JPG

Giethoorn 羊角村簡介:

據說羊角村名稱的由來,是因18世紀時,挖煤工人在當地除了挖出煤礦,也從. 地下挖出了許多羊角,因此他們便將該地命名為羊角村Giethoorn。

羊角村位於荷蘭西北方Overijssel省,De Wieden自然保護區內。地勢相較於周邊來得低,造成土壤貧瘠且泥炭沼澤遍佈,除了蘆葦與薹屬植物外,其他植物不易生長,唯一的資源則是地底下的泥煤。居民為了挖掘出更多的泥煤塊以外賣賺錢,而不斷開鑿土地,形成一道道狹窄的溝渠。後來,居民為了使船隻能夠通過、運送物資,將溝渠拓寬,而形成今日運河湖泊交織的美景。

羊角村又有「綠色威尼斯」之稱〈也有人稱「荷蘭威尼斯」〉,因為水面映射的都是一幢幢綠色小屋的倒影。這裡房子的屋頂都是由蘆葦編成,這可是比任何建材來的耐用,使用年數少說40年以上,而且冬暖夏涼、防雨耐曬。據說從前蘆葦是窮苦人家買不起磚瓦而用來的替代品,現在的價格蘆葦可是有錢人家才買的起的建材,價格為磚瓦的幾十倍。而這裡的地價也早已水漲船高,所以大部分的居民大多是醫生、律師等高收入的職業,這與從前苦哈哈的困苦情況似乎形成一種對比的時空交錯。

(以上引用羊角村-地區特寫 - 荷蘭觀光局

11247085_1010061115678551_8658602852839315769_n.jpg

走入羊角村,的確是有種世外桃源感覺,到處的是小橋流水,每間老屋各有特色,每處都是美景,難怪列入女孩們的最愛口袋名單。

因為四處的是小河,所以許多旅客都建議來此要租船體驗遊河樂趣,我也好想自己駕駛船遊河,只是一位真的有點害怕(有點可惜,應該要勇敢嘗試),又找不到其他旅客分租,只好作罷。如果不想自己開船,此區也有很多觀光船,因為我英聽太爛,對於單純地坐船聽英文導覽故也沒有太大的興趣,就用我的雙腳好好訪羊角村吧!

FotorCreated (1).jpg

走路的好處就是免花錢隨性的自由參觀,找個喜愛的角落就坐下來發呆寫生,帶著我原先泡好的熱茶和點心,好好享受小村的野餐樂趣。

而且好喜愛每座房子外的小花園,家家各有巧思,很多戶人家是沒拉上窗簾,所以可觀望到屋內陳設,感受到歐洲人佈置家的用心。

FotorCreated (7).jpg

可惜白天時亞洲遊客超多,我想如果住一晚,清晨和黃昏都出來走走,少了喧囂,一定更棒。

不過因為羊角村區域不小,所以還是很多地方遊客不多,建議走到郊區,看看質樸自然的羊角村風光。

FotorCreated (2).jpg

或許因為是騎單車的路上看了太多傳統老屋,我反而比較喜愛其他區的風情,此區對我而言有一點觀光,少了在地居住的人味,總覺得有點像樣品屋。

FotorCreated (8).jpg

但對於旅客而言,此區超方便,區內有不少餐廳和民宿,讓旅客有機會體驗在傳統房屋的魅力,雖然觀光化會帶來一些遺憾,但是也因此讓此區更保存完善及美好,有失有得,如何拿捏平衡,我想羊角村算是優良示範。

IMG_4487.JPG

回程時,經過一座橋,因為船要開過,所以橋就舉高,體驗等船經過的樂趣,在台灣我們是等車過去,在此是等船過。

IMG_4434.JPG

荷蘭的鄉鎮都會有大大的告示牌告知你要進入此鄉鎮,反之你要離開此鎮,那鄉鎮告示牌(背面)就會在名字上畫X(忘了拍),十分清楚明瞭的告示牌

好推薦大家如果不嫌遠,真的可以住Miinke家,體驗他的私房單車路線。

旅遊資訊:

Miinke-B&B:

https://www.airbnb.com.tw/users/show/3714710

 

 

 

 

 

 

 

 

 

 

 

 

 

 

 

 
arrow
arrow

    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