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x-en-Provence艾克斯

aix1  

建議旅行時間:整天

交通:公車(如搭火車前往,注意!Aix-en-Provence TGV在郊區,需再搭公車前往市區的公車總站,一趟€3.6)

 

南法自然風光,吸引眾多藝術家此駐,幾乎每區都有知名藝術家之美術館或紀念館,而『印象派大師塞尚』誕生至死亡居住於此城,走在旅行地圖介紹的塞尚之路來趟尋訪塞尚之旅。此城又有著又名千泉之都,有著大大小小的噴泉於大街小巷內,也可以順便來個尋泉小旅行

aix2  

 

莫非定律(準時前往,必誤點)

原本是打算下午從尼斯坐客運來,但客運班次不多,抵達時會過晚上八點,然而此區住宿我是從airbnb 上訂獨戶套房(一房一廳),屋主住其他區,請我需早點抵達,故我就搭火車前進,原本房東幫我寫好字條請站務人員幫我分段,Cagnes sur mer –馬賽 -Aix,買票時沒仔細再確認,沒想到站務人員又擅自作主幫我Cagnes sur mer到Aix TGV (標準法國作風-能省一事就省一事),因AIX TGV 離市區很遠,還要再花錢搭接駁車前去市區。

而且運氣不佳的我又遇到火車嚴重誤點,除了晚一小時才上車外,在車上還因不知名的原因又停頓了兩次,約又浪費一小時(我討厭法國的火車),沿途只好一直跟房東傳簡訊聯繫(跨國簡訊),點讓我房東趕不上末班公車回家。好不容易抵達 Aix 公車站和房東見面,速速交代我如何前往和注意事項,我就獨自一人展開第一次無房東在家的尋屋之旅。

好不容易透過 citytour的map導覽找到住宿的地點,但以為在0樓的我,把鑰匙插入每一扇門都無法打開,只好打電話詢問(貴森森的跨國電話),原來在1樓(忘記國外的一樓是指二樓),很滿意這間好不容易抵達的乾靜簡單住所,之後再等候另位室友來此會合。

aix4  

緣分

南法住宿剛好我都找到兩人房,故之前有在『背包客棧』徵室友,再從幾位有意的人選中挑了A室友,只是沒想到在集合前幾日A室友因家中有事,只好放我鴿子了。因Aix這間可以住四人,所以較晚詢問的明芝,很樂意加入我們Aix來個三人合住(實際因A沒來就變成2人合住),之前有和她加Line 討論住宿問題,沒想到在會在德國的Hintersee相遇,此時她剛下公車,向正在等車的我問路,那時只感覺他看來很眼善,告別分離後才想起他是我未來的室友,事後寫信確認無誤,雙方都覺得真是有緣。

 

城市旅行

規劃住在Aix 兩晚是為了一日行程去看薰衣草,根據網路上的推薦此距離薰衣草景點之一Valensole 比較近。但今年因天氣太熱,花期較早開,南部的薰衣草紛紛收割(網友分享情報),找不到如何自搭公車前往Valensole,詢問『i』又只建議參加當地tour ,但貴森森的價格再加上不確定是否可看到壯觀的薰衣草田,就放棄在此去看薰衣草的機會,把行程安排在下一站亞維農。

aix14  

對此城沒有研究太多的我們,靠著官方地圖及幾篇網路資料就開始亂晃這城。來到AiX都會先被入口這大噴泉吸引目光,而一端就是熱鬧的米拉坡大道(Cours Mirabeau),路上有寬敞的人行道及行道樹,許多咖啡店及商店就在兩旁於,可以舒服在此走路逛街。我們這兩天的晚上還在此遇到夜市(有手作和衣服等),我想可能白天太熱了,到傍晚才一一擺攤於人行道上。

IMG_9114  

這條路上的les Deux Garcons咖啡店非常有名,創於1792 的老店,有名的是他的過往時光有塞尚 左拉 海明威等名人皆來過此,來此追尋這些大師的風采,我也不免俗也點杯咖啡,想像大師們當年在此的情形。

aix8  

不久才在地上發現了許多有標示塞尚名的指引磚於石板路上,原來此是塞尚之路為的地標,引導旅客前往塞尚之前常走的路線。

aix12  

我們先從大道東南邊的新區(Quatier Mazarin)晃起,雖然俗稱新區,但沒有現代建築,可惜新區中心的四海豚噴泉正在維修中,亂走到一教堂前,發現旁邊是 Musee Granet美術館,不過此時剛好是紐約特展,我就無興趣參觀,新區商店很少,遊客也不多,根據網路資料介紹此區是17世紀中後許多富人居住於此,不少有著大庭院的華宅藏於圍牆內還滿適合在此散步研究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 

aix5  

aix6

 

aix11  

大道的西側則是舊城區(Ville comtale),此區非常熱鬧,許多景點和商店都位於此,遊客絡繹不絕,不同於新城區內有序的巷道,舊城內眾多蜿蜒的巷弄,我們像尋寶似的亂入巷中,發現不少美麗的城市角落。

aix7  

舊城內有許多小店,在室友推薦下,品嚐法國冰淇淋連鎖店Amorino Gelato Italiano小天使花瓣冰淇淋,Logo就是如其名為一位拿著冰淇淋的小天使,加上他特有的花瓣造型(好佩服店員的巧手),口味選擇眾多,好看又美味,難怪風靡於法國的旅人前去品嚐。

aix3  

在小路上發現一家陳列很美的馬卡龍專賣店,發現有賣鹹口味的馬卡龍,熱心的店員介紹此適合佐酒,說是法國版的tapa(好貼切又易懂的形容),不論是甜鹹口味都美味極了。

15拷貝  

在地圖上有標示塞尚工作室(非市區內,在住宅區),下午前去時太晚了此已關門,遇到下班的服務人員聳聳肩跟我說聲Sorry,真是可愛法國人的幽默感(明明是我太晚到)。

aix10  

隔天一早前往,此畫室是塞尚生最後前的畫室(畫室內不能拍照),門票含現場導覽,畫室內有許多塞尚繪畫的道具(旁有擺放對照畫作),看到那些熟悉的名畫下的物品就出現在我眼前,再去欣賞塞尚的畫,更能體會他的畫作奧妙之美。

Tip:塞尚畫室門票:€6(售票處為一樓商品部櫃檯),此展覽範圍為他的工作室一間,現場有英法文導覽,有中文紙本對照。

aix13  

走趟Aix 之後,更能感受塞尚畫作描繪的風光,顏色和景物就如同我看到的景光。走過許多歐洲城市,再看這些畫家描繪的市景畫作,除了親臨過現場的感動外,更能了解他筆下的精神,想不到的旅行收穫。

 

arrow
arrow

    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